English

重庆警务变法

2010-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重庆警界的大洗牌中,大约有3300名处级、科级警官面临“集体解职”,全市2.3万名警察都有机会竞争他们腾出的职位。

这个春天,重庆的警察们正经历一场天翻地覆的人生悲喜剧:原本已

经定局的命运,忽然在一个早上被改写。秦岭就是其中一个。

过年前,秦岭还只是重庆的一名副科级警员――自从大学毕业后到区级公安系统从事行政工作,他在副科长的位置上已经呆了十多年,直到将近38岁时,他仍然看不到自己有在40岁前“往上挪半步”的希望。而年过完之后,秦岭已经是市公安局的一名副处级警员。“我这人平时埋头工作,不善交际,不喜欢混关系,所以一直觉得升迁之路渺茫。”秦岭自我描述说,“可是现在不一样了。”

“集体解职”的3300名警官

秦岭的转机,来自重庆3月初正式启动的公安系统机构改革。这是一次猛烈的系统内大调整,重庆市公安局所属的处室、各个分局、交巡警支队以及所辖区县各分局的派出所,从副科级到副局级岗位上的所有警务官员,全部被集体解职,他们必须和普通警员一起,通过竞聘才有希望重新获得这些职位。

大约有300名处级、3000名科级警官被卷入风暴之中,他们当中一些人可能再也无法官复原职。而重庆现有的2.3万名警察,理论上都有机会竞争他们腾出的岗位。许多像秦岭这样的小人物得到了从天而降的机会,而另一部分人苦心经营半生获得的职位则化为乌有。

“正在彷徨啊!”重庆一位原来的副处级警官以苦闷的语气说,“满50岁的人了,现在忽然‘下岗’,是去重新竞选职位呢,还是干脆到基层去当个普通警员,熬到退休算了?还没想好呢。”

继2009年震惊中外的打黑风暴之后,重庆警方这次将铁腕瞄准了自己。3300个岗位的竞选,将给重庆警界带来大换血。这场改革的领衔者,是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2009年重庆打黑风暴的领军人。

王立军将这次大震荡解读为“干部轮岗或交流”。他表示,这次警务体制改革,一是机关与基层的干部进行交流,二是主城区与远郊的干部进行交流,改变以前干部只在主城或者远郊单向流动的状况,便于全方位、多渠道发现人才。

“机构改革,竞争上岗,各地公安系统之前也一直在做,但像重庆这么大的规模和力度非常罕见,出于对王局长行事风格的了解,很多人感到了压力。”一位重庆警官表示。

在竞聘中,对岗位还设置了很多附加条件,比如要害、重要岗位对文化程度、技能、基层经验的需要,意味着有的被解职者很难再“回来”。

“要么竞聘其他职务,要么下到基层。”这是摆在被解职待岗的警官们面前的两条路。

张冲,重庆某区派出所所长,按条件,他可以应聘副处级职位,但他现在对于自己何去何从保持沉默,包括对家人也没有披露。

“他的能力不是问题。”一位接近张冲的亲属说,问题是他已经50来岁了,“如果早有这种机会,他的仕途会顺利得多”。

潘勇是重庆另一个派出所的副所长,这次他准备竞聘一个科级岗位。“不会太担心,即使落选,也照样干工作。”听上去他很自信。

也有考虑激流勇退的。“过去利用职务,还可以做些私事,现在不行了,责任又大,不如当个普通的警员轻松些。”一位面临再选择的原副处级警官说。

警界“小人物”的春天

改革时机的精心选择是显而易见的。

在2009年重庆打黑行动中,以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文强为首的一批警官、警员或因包庇黑社会组织,或因贿赂案而落马,另有几百名警员涉嫌违纪接受调查。

这些官员的出局,腾出了可观的权力真空带,许多诸如刑警总队副总队长、县公安局长这样的要职空了出来,为新人上位开辟了空间。多年来,这些职位只有用财物才能从文强这样的上司手中买到,否则就只好像秦岭那样,在副科长的位置上呆上十多年而晋升无望。

如今,随着文强的势力网在打黑中被瓦解,借整肃警界之机启动在平常状态下可能会遭遇过大阻力的改革,是一个不错的主意。

广大基层干警也因此迎来了人生的新机会。30多岁的张晖原是一名科级警员,对自己的评价和秦岭如出一辙――“平日埋头做事,不善人际,但对自己的能力毫不怀疑”。在2月份的试点中,他成功通过笔试、面试和最后由市局考评小组进行的综合测试。“试题和日常的职责非常贴近,并不需要去死背书本。”张晖说。

张晖最后和秦岭一样胜出,成为一名副处级警官。“整个过程非常过硬,公开透明,也很服众。”秦岭评价说。为防止出现舞弊,市局还成立了监察小组,对整个竞聘过程进行监督。

大洗牌并非即兴之作

这次警界大洗牌,并非王立军的即兴之作。

此前,拥有3000多万户籍人口的重庆,警力仅2万余人,其中还有部分人力闲置于机关,机关臃肿而基层警力不足,治安形势严峻,一直备受诟病。早前就有当地学者呼吁改革警务机构,促进警力下沉。

这次竞聘,基层的警员可应聘市局级机关干部职务,而市局机关警员不能到区县去竞职,竞聘也先从处级岗位开始。

“这样由上而下地选拔,最后落选的人自然会流向基层。”西南政法大学行政系教授唐尧说。

他认为,机构和警种的调整,有利于一些专业人才脱颖而出,“这次竞职突出了公安工作的文化含量、知识含量和技术含量,比如一些岗位对金融、计算机、网络知识的要求,它有利于提升整体警察队伍的干部素质。”

此外,有观察人士认为,这次警界大洗牌,是借“打黑”之力而起,可以顺便清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通过集体解职,再按严格程序重新应聘上岗,原来在扫黑中发现的有过错的警员,或上或下,其历史过失的追究也就到此为止了。

“因此整个过程看似是很激烈,其实也是和风细雨的。”重庆政法界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称。

重庆警界的大动作引起全国各地政法系统关注。东北某省一位政法委官员认为,重庆需要注意的是,如何处理人事改革中的种种复杂关系。

对于那些对改革满怀希望的重庆警员来说,现在唯一担心的是,这场竞争是否如表述的那样公正、公开,而不是过去“说你行就行,不行也行”。

履新后的张晖和秦岭,现在工作很辛苦,“责任重了,晚上八九点回家都会觉得内疚,感到对不起自己的机会和职责”。

他们都觉得自己是幸运者,“既然获得了天赐良机,就应当珍惜,以此最大化地实现人生价值。”秦岭说。

(《齐鲁晚报》3.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