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揭开“疯狂大蒜”的利益链

2010-05-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经营大蒜20年,去年底以来蒜价涨得这么快,这么突然,出乎所有蒜农意料,也出乎一般经销商的预料。”山东鱼台县经营大蒜生意的秦斌说。

去年底,在全国主要大蒜产地山东,零售蒜价同比上涨40多倍,每公斤达到9元左右。在北京等部分大城市,一些超市的蒜价甚至每公斤高达20多元。短短数月之后,山东蒜价

今年4月再创新高。

大蒜被炒作的基础仍然是供求关系。前两年,我国大蒜市场需求低迷,大蒜收购价特别低,每公斤常年在1元左右,2008年底创了历史低点,每公斤甚至卖到0.1元。而近年来大蒜种植面积减少,总产降低,引起了资本炒家的关注。

“民间资本的炒作,首先是在种植环节重金圈地,尽可能控制蒜源。这是近期蒜价快速上涨的主因。”秦斌说,受去年蒜价飞涨的刺激,今年以来,在鲁南蒜区,民间资本早早挤入种植环节,一些经销商与蒜农签订承包合同,提前出资“圈占”了部分蒜地。根据合同,经销商付给蒜农承包金,蒜农只负责浇水,照看蒜苗,蒜薹和大蒜全归蒜商所有。在秦斌农村老家的蒜地,10%左右已被经销商“承包”。

最近几天,秦斌不断接到海南、杭州、广东、山西等地老板的电话,对方要求提前订购大蒜,而且不讲规格不看形状,只要没病的蒜头都要,有多少收多少。“一些山西煤老板开出的条件更优厚:谈妥了价格先签合同,马上就预付订金,目前每亩蒜地订金已经开到4000元。仅订金就抵了包地成本!”

“经销环节的蒜商分多个等级,现在跟我订货的多是一级收购商,这些中间商收到大蒜后,会层层加价倒手。”秦斌表示,当前大蒜经销商的炒作手法一是借机制造并不断强化涨价的市

场预期,如利用北方部分地区的“倒春寒”、西南大旱、大蒜种植面积减少等概念,大肆炒作;二是“买空卖空”,还没有可靠的蒜源时,蒜商们就一边组织货源,一边发布供货信息,并以较高价格与下一级经销商谈判,因此新蒜虽未上市,价格已经抬得很高;三是将库存大蒜层层转包或囤积居奇,秦斌的一些朋友新开了冷库为客商代储大蒜,生意非常红火,大蒜在冷库中存储两年不成问题,其间,库存大蒜可以囤积居奇,也可以不停易主升值。

(《经济参考报》5.11 苏万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