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个人理财要把握两个周期

2010-05-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个人理财要全面考虑一生规划,把握周期非常重要:

一、市场的周期:市场经济起落有其特有的周期规律。股市暴涨时买股票、基金,楼价飙升时买房子,显然不够明智,但多数人如此,因此所付出的成本也就远高于市场处于相对低位的时候。如果投资人能改变一下思维方式,在股市低迷、散户恐惧的时候买入基金、股

票,将可以为自己节约很多资金成本,增加很多获利机会。

二、人生的周期:人在一生中的不同阶段,具有不同的经济行为,各个阶段的收入水平、财务支出需求、风险承受能力都是不一样的。

建议:基于以上两个周期的特性,我们可以这样实施个人理财计划:1.市场低迷,人气很弱的时候,明智之举是增加股票、股票型基金的投资比例;市场狂热的时候,则是降低投资比例的时候。2.青年、中年时期财务需求强、风险承受力强,可以较大比例投资股票、股票型基金。3.中年人收入高、工作繁忙,还可以采取定期定额购买基金的方式,以节省时间和降低成本。4.老年人风险承受能力弱,不宜过多投资于股票之类的高风险资产。5.股市与楼市具有反向特点,个人投资还可以把握这一特征,规划好住房投资和股票、基金投资。

(《中国老年报》5.5 谢清启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