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飙涨黄金成了投资“保险箱”?

2010-05-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国际金价直逼历史最高纪录,同时,国内金价也站到了历史高位的边上。

“目前由于希腊危机、全球股市暴跌等因素,导致世界金融市场投资关注点再次指向保值避险资产黄金,本轮金价上涨很突然,但也有其必然

性。”中国黄金集团李清飞说,新一轮金融动荡到来,加上全球通胀预期进一步增加,“避险资金大量涌入,黄金将再次上演‘避风港’行情。”

黄金业内人士几乎一致认为,今年国内外金价将突破历史新高,但创新高后究竟是持续上扬还是昙花一现,分歧仍然较大。

每每黄金市场风起云涌时,国内总会出现“超级金民”的身影,此次也不例外。就在国际金价即将突破新高的“前夜”,北京就出现了一位投资者,一次购入50公斤实物投资金条,斥资1300多万元。而此前,一掷千万元购入金条的投资者也在上海出现过。

“这位投资者就是从房地产市场退出,再进入金市,通过购买金条进行保值,规避风险。”中国黄金的一位人士透露,近期这种从其他投资转向黄金投资的不在少数。据悉,中国黄金投资金条销售额在今年一季度就基本达到去年全年的数额,今年全年将超过200亿元。

但业内专家也提醒,目前黄金投资仍应保持良好心态,选择合适工具。黄金专家蒋舒分析,譬如出现了股市大跌,就会使投资者急于寻找逆市上扬的金融资产,黄金由此进入了投资者的视野。但事实上,股市和金市并不存在持久稳定负相关关系。

此外,进行黄金投资,一定要摆正心态。首先,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黄金始终是完善家庭资产合理配置的一个重要工具,也会增加资产的安全性和收益的稳定性,但并非盈利的最佳选择。其次,普通投资者应优先选择实物金条、纸黄金等低风险投资品。第三,必须分清黄金投资品和纪念品,只有可以回购的金条、金币才有投资价值。

(《中华工商时报》5.10 陆文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