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剧烈运动后不宜大量饮水

2010-05-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9岁的郝先生日前与朋友一起踢足球。比赛结束后,汗如雨下的郝先生拿起矿泉水一阵猛喝,接连喝下5瓶。不一会儿他开始出现胃肠剧痛、头晕、呕吐、心跳不平稳等症状,被队友急送武汉协和医院。经诊断,郝先生为“水中毒”。

该院急诊科医生徐丽说,口渴时大量饮水后,水短时间积聚于胃肠,除胃部感到沉重闷胀

外,还影响膈肌活动进而影响正常呼吸。大量水分进入血液还使血容量迅速增加,心脏负担突然加重,导致心肺功能异常。此外,大量补水后血液被稀释,渗透压降低,水会通过细胞膜渗入细胞内,使细胞水肿,轻则使人头晕、呕吐或产生幻觉,重则使人昏迷、呼吸暂停乃至死亡。

口渴时不能一次性猛喝,正确的饮水方法是少量多次,每次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运动时应分别在运动前、运动中、运动后分次补水,大量出汗时可适当喝些淡盐水。

(《人民日报》5.11 黎昌政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