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人的平安穴:太渊

2010-05-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把左手掌心向上,平放在腿上,在大拇指根部,会发现有一块突起的骨头。用右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同时放在这里,像号脉一样,会感觉到有一处地方在跳动。这是动脉在搏动,这个搏动的地方就是太渊穴所在的位置。

太渊穴是肺经的原穴,原穴贮藏的是肾的先天之气,脏腑经络的气血要得到先天之气才能发挥作用,

维持生命的正常活动。所以,这里的气血是非常旺盛的。肺又是相辅之官,是调节一身之气的,它的原穴必定气血充足,取太渊之名用意也在此。

气虚乏力的时候,刺激太渊穴,效果非常好,可以使肺的呼吸机能加强,改善肺的通气量,降低气道阻力。太渊治疗脑出血和咯血效果也不错,对血压有一定的调整作用。按摩太渊穴还能有效地调节心律不齐。

太渊穴又刚好在号脉的地方,可以用来探测心跳的速度。肺经的经气运行时间是早上3~5点,老人一般醒得早,每天清晨可以将一只手搭在另一只手的手腕上,感觉自己的心律,如果跳动的速度不平衡、不规律,太渊穴就要即时派上用场了。可以先在床上按揉2~3分钟,等心律平稳一点了,再起床。

心律不齐在中医中属于“心悸”的范畴,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心气不足。太渊是脉气深藏的地方,刺激它,可以促进气的运行,让气上行。所以,不光是心律不齐等疾病,平时走路、跑步,导致上气不接下气、喘不过气来的时候,也可以就地休息,按摩一下太渊,提升中气,保持身体的长久活力。

(《小穴位大健康》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出版李智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