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搓筷子搓出健康

2010-05-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退休后,我恋上了电脑。精神充实了,身体却出了不少毛病,如颈椎痛、手臂麻木、腹泻、感冒等。我通过做颈椎操改善了颈椎病,可其他毛病还是反复不好。

一天,我对一位医生谈及病情,医生说这是久坐不动缺少锻炼所致。除了提醒我进行必要的体育锻炼,他还教我闲时搓搓筷子。

医生告诉我说:“手部和

脚部一样,有着大片的生理反射区,人的一只手正反面就有七十多个病理反射区和治疗穴位。只要准确地、不断地刺激按摩手部穴位,就能使内脏不断受到良性刺激,而逐渐强化其功能。”

自此,我根据医嘱,一有空闲就取两双有方棱的筷子,两手反复搓擦,和刷碗时洗筷子差不多,每次搓擦不少于5分钟,每天搓两三次。外出旅游,我还专门带了把筷子放在包里,以便在旅馆搓。

搓了一段时间,我的双手穴位得到充分的按摩,原来的手臂麻木、腹泻等毛病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在此基础上,我又摩擦双手大鱼际穴区(双手拇指的根部),感冒也不翼而飞了。

(《新天地》2010年第5期 王晓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