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可思议的择捉岛

2010-05-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世界上的许多地方,由于保存着古代文明的遗迹而闻名,而今人们又发现了一个普通的小岛,那里深藏着许多考古之谜,被列入世界四大谜岛之榜。这个岛就是日本北方四岛之一的择捉岛。

1936年,法国旅行家安让・里甫在航海旅行时,不慎落入波涛汹涌的太平洋,灾难中的里甫紧紧地抓住一只救生圈在浩瀚的海洋中漂

荡挣扎。就在他精疲力尽,丧失了生的希望时,波涛将他送到了人迹罕至的择捉岛。这时他除了一个随身携带的旅行包外,一无所有。

饥饿和死亡在威胁着他,面对这荒凉的岛屿他感到孤独绝望,但他仍怀着求生的渴望,拖着疲惫的身子漫无目标地向前走去。忽然,在一个小水洼中他惊喜地发现了几条僵硬的小鱼,这意外的发现使他看到了生命的曙光。他赶紧支上旅行锅,迅速捞起水中僵硬的小鱼放入锅内,点上火准备吃上一顿美美的鱼汤。一会儿,锅里虽还没有冒气,但饥饿的里甫已急不可待,他猛地揭开锅盖,往里一看不禁大吃一惊,原来就已僵硬的死鱼竟然在这热气腾腾的锅里游动着。这时锅内的水温已达五六十度,是幻觉还是事实?里甫大惑不解,他试探地扔入锅内几个荞麦粒,也被这几条游鱼抢吃个精光,他相信了眼前的事实,却又感到很是茫然。

原来在这个小岛有一个直径达3公里的火山口,这个火山口的形状如同一口巨大的锅。在这锅口上有一圈千奇百怪的巨石,他们中有的直立在那里如同鱼儿跃起,有的横卧在地酷似狰狞的猛狮。在这锅底却荡漾着蓝色的湖水,在山涧流淌着透明炽热的酸河。而那些能够在热锅里复活的死鱼,则属于这古火山活动时所形成的一个热湖中的生命,当火山爆发时,它没有被湮灭,而侥幸地存活了下来,但它却离开了赖以生存的热水而僵硬死去。

择捉岛上的怪事,确实让人难以理解。僵死的小鱼到底来自哪里?如果它真是由于火山爆发所造成的,那么它又是如何度过这久远年代而不腐烂的呢?火山口上为什么会是怪石累累而不是平坦的火山呢?光滑的巨石上为什么凿满了奇异的线条和花纹?一系列的问号吸引着各国学者纷纷来到这个小岛进行实地考察,对这些文字进行分析、推敲、猜测,但终无定论。择捉岛的一切至今仍是个谜。

(《青年科学》2010年第5期刘行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