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还有多少钱被“拍”掉

2010-05-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是一个财力只有3000多万元的贫困县,却斥资60亿建新城,最终留下一片豪华的“烂尾楼”。该计划被批为“拍脑袋”工程,言外之意,这是又一个冲动决策的恶果。对于这样的观点,笔者不敢认同。

冲动决策,人所难免,所以才要通过制度建设加以约束。在我国,一个项目从立项、论证、审

批、执行到验收,都有严格的程序和规章,就是为了提防“拍脑袋”。从理论上说,这套机制从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对项目进行了监管,但在清水河,这些安排居然集体失效,直到建出一片废墟,人们才发现铸成大错,这样的“拍脑袋”,甚至让理性与程序都变成了陪衬。

清水河的问题最终显露了出来,相比之下,那些表面平静的地方,是不是存在着同样甚至更大的隐患呢?一个贫困县“拍脑袋”就能拍掉这么多钱,那么,放眼更广的范围,又有多少钱被白白拍掉?如果我们不能从清水河项目中吸取教训,不去追寻那些更本质的问题,那么,还会有多少个清水河,正等着“拍脑袋”?

(《北京晨报》5.7蔡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