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删帖不是化解网络非理性表达的最好选择

2010-05-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对于本地网络论坛管理,一些地方采取的往往是一种比较惯性的思维,比如删帖。就笔者的观察,“删帖”背后是一个回应还是遮蔽民意的选择问题。

人人都享有言论权,但在特定的场合,并非人人都享有话语权。网民的帖子涌现,从另一个角度看,是现实渠道民意表达不畅或狭窄的表现,是民众

在其他方面话语权旁落的必然选择。在多元的社会,在尊重宪法、目标一致的前提下,社会需要有一定的包容性,使各种不同利益群体的不同利益诉求,通过特定的表达平台和表达渠道,能够反映到决策层。而网络论坛的民意表达就充当了这样的平台。

“删帖”做法的实质是漠视民意。更重要的是,动辄到网上删帖,不仅仅是公管技巧问题,更是一个法律问题。网上发帖是公民一种表达方式,这种表达权受到法律的保护,公民为自己的言论承担责任。

面对“不顺眼”的网帖,引导而不是惩罚,疏导而不是堵塞网络民意,恐怕才是化解网络非理性表达的最好途径和选择。

(《羊城晚报》5.5朱四倍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