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博时间舱里的秘密

2010-05-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38年,研究人员往“时间舱”里放置物品。

在1939年世博会前夕,人们决定在世博会场馆地下,埋入一个装有当代文明记录的容器,并在地面的石碑

上注明:直到5000年后才能打开。

在这个巨大的“时间舱”里,爱因斯坦写给5000年后的一封短信只占据了一个小小的角落。其余的大部分空间里,装着不同的布料、金属、种子和日常生活用品,包括电话、电动剃须刀,甚至还有一包万宝路香烟。

除此之外,这个穿越时空的容器里面还有三位“对时代做出巨大贡献”的人给后代的留言,其中就包括爱因斯坦。

他在信中沉重的写道:

“我们的时代充满了创造性的发明,这也大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是,商品的生产和分配却完全是无组织的,生活在不同国家的人们,总是过一段时间就要互相杀戮。这是因为,与那些真正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相比,普通大众的智力水平和道德品格都要低得多。”

当时,许多科学发现被应用于军事,转化为更加先进的武器。这也是为什么爱因斯坦会这样表达自己对“普通大众智力水平和道德品格”的不满。在他看来,科学家们所写的“经”,被这些普通人“念歪”了。

然而,就在写下这段话的第二年,爱因斯坦又签署了另一封信件,建议时任美国总统的罗斯福抢在德国纳粹之前研制出原子弹。几年后,就是这样两颗 凝聚着最新科技的原子弹,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夺走了几十万平民的生命。

那个“时间舱”,则一直静静地躺在纽约法拉盛草原―可罗娜公园里。1965年,为了迎接在纽约举行的又一次世博会,一个新的“时间舱”,被埋在了相邻的地方。在这个被命名为“时间舱II”的容器里,装入了近20年的新鲜玩意儿,包括信用卡、避孕药、塑料心脏瓣膜,还有一张披头士唱片。不过却再没有科学家们写给后代的留言。

如今,埋下一个自己的“时间舱”,已经成为每个世博会主办城市的惯例。在考古学家的眼中,记录着当代文明的“时间舱”,能够让后人还原我们的生活。

它的影响显然远不止于此。至少,这封爱因斯坦写给5000年后人们的信,已经被时间的信使带给了每一个人。只是大多数人都顾不上这些。当人们的目光不断聚焦于科技、经济的高速发展时,人类关于文明的反思,也像“时间舱”里爱因斯坦的那封信一样,被遗忘在了一个小小的角落。

(《中国青年报》5.6 付雁南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