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媳妇”海清

2010-05-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说起“媳妇”这个词,观众第一个想起的演员一定是海清。继《双面胶》、《蜗居》之后,海清主演的《媳妇的美好时代》也创造了北京卫视的收视纪录。无一例外,海清演的都是“媳妇”,涵盖刁钻难

处、精明算计、迷糊可爱等各种类型。

很多机会因不漂亮而失去

“说实话,美貌对女演员非常重要。我知道有很多机会是因为我不漂亮失去的。”在电影学院时,最常受的打击就是老师说她不漂亮。毕业后,又常听导演对她说:“我们女一号需要一个特别漂亮的大青衣。”拍《落地,请开手机》,也是因为不够“惊艳”失去出演女一号的机会。

电影学院4年,除了用几天时间帮朋友客串了一个角色外,她老老实实待在学校。

早在7岁到11岁间,海清就参演了5部戏。在这期间,海清一直在少年宫学舞蹈,12岁进江苏省戏剧学校,17岁进江苏省歌舞剧团,从演员当到编导,有不少作品获奖。1997年9月,她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成为黄磊的学生。

曾经因为没戏拍想过转行

大学快毕业时,海清去考人艺话剧院,考了两回,都落榜了。

考官的结论是,“不会演戏,而且不爱笑,以后拍电视剧都不成。”这成了海清心中永远的痛。

噩梦并没有因为不再考人艺而结束。毕业后开始进剧组拍戏,海清听过一位导演对她的评价是:只能完成角色,不能给角色添分。

那几年海清想过转行,因为经常没戏拍,“想过做服务员,或教老外学中文。”

最窘迫时,温饱都成问题,兜里只剩几百元钱,她买了张火车票回到南京父母身边。怕父母跟着着急,她说在选剧本。

那些机会在她眼前晃来晃去,就是不砸中她。看电影、电视剧,她常常会想,“这角色怎么不找我演,我能给它演开花了!”

“豪哥”的“轴事”

大学毕业时,她给自己定的目标是,30岁的时候,每年都能有戏拍,“是有戏找我,而不是我去找戏”这个目标在28岁时实现了。

“朋友说我二,是不是人年轻的时候都有点二?”海清很无所谓。要知道,她大学时的绰号叫做“豪哥”。

有一次海清去拔牙。医生说:“给你打麻药处理一下吧。”因为牙已经松动了,她说:“已经快掉了,不打可以吗?”拨牙时她闭着眼睛一动不动,“已经疼死过去了,眼睛都不想眨了。”海清说,这是自己轴的表现。

2009年底,海清给自己做了10点总结:话太密,戏不好,脾气急,心太躁,吃太多,觉太少,不谦虚,没头脑,还撒谎,虚荣得不得了。

做总结是为了改。“我现在就尝到了不打妄语的好处。你知道这个职业的特点,我给自己5年时间做到这一点。我希望到2014年,把自己塑造得更好。”

人生理想是结婚、生子和演戏

记者问:“你总是过一阵子,就让观众看到一个全新的媳妇形象,有没有想过刻意避开‘媳妇’戏?”海清说:我不会去刻意避开这类角色。我在拍完《蜗居》后演了三个媳妇,都是挺折腾那种,就有声音说不能再演了,会被定型的。但那个时候《媳妇的美好时代》找到我,我觉得她有些小可爱,特别自然,也有些不懂事,整体大方,像我。还是挺喜欢这个“毛豆豆”的,所以我力排众议,选择了这个角色。《媳妇的美好时代》整体力量都非常强,如果我一个人单拎出来撑一部戏,我觉得没有这个能力。电视剧不是独奏不是单口相声,需要所有人力量加起来。

拍完《赵氏孤儿》,海清还没有接下新的工作,人们都关注她这一段时间干什么?海清坦言道,我人生理想有三个,结婚、生子和演戏。演戏大家都看到了,结婚生子,感情这部分是我的自留地。我在我的自留地里种庄稼,结出的果实给大家银幕上看。

“有一种人是为别人的快乐而活着,我就愿意把我感受到的所有快乐奉献给别人。”海清说。这句话或许会成为她的墓志铭。

(《南方人物周刊》2010年第15期 易立竞文《新京报》5.11 刘婷婷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