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昆明新政:流动人口无权工作?

201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一份关于昆明居住证管理的草案,引起诸多争议。这份《昆明市居住证管理规定(草案)》规定,任何单位不得使用和聘用无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外国人、无国籍人等则不在规定的适用范围内。

在昆明打工已经十多年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昆明工作十多年了,一直都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从未申请过暂

住证和《昆明市临时居住证》,但工作和生活一直没什么不方便的。现在根据这个《草案》,他因为没有居住证,不仅面临着最高200元的罚款,还可能失去工作。至于领取居住证的三个条件,很多流动人口都难以满足。“在昆明连续居住一年以上、有固定住所和稳定工作,这还算什么流动人口?”

云南大学法学院的杨教授质疑。无国籍者不在草案管理的范围内,难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还不如无国籍管用?他同时提出,《草案》一方面规定无居住证的人员劳动单位不能接收,另一方面却规定流动人口必须有稳定的工作才能申请居住证,如此,则外来人口先就业不行,先申请居住证也不行。如此下去,伤害的不仅仅是昆明数以百万计的外来务工人员,还将伤害成千上万的用工单位。

(《法制日报》5.10 储皖中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