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农民因挥霍补偿返贫

201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两年,因哈尔滨兴建哈大高速铁路和哈西客站,南岗区王岗镇红星村大部分村民的耕地和宅基地被征用,许多农户获得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的补偿金。随着这些农民的暴富,在村里开始出现炫耀消费的风气。

红星村党总支书记刘世林说,许多失地农民拿到补偿款后互相攀比购买家用汽车,小村落有时竟然会出现

堵车的情况;一些妇女和青年人则争相购买貂皮以及价格不菲的金项链等;还有人在村里设赌局,个别农民已经输掉了几万元现金。

据了解,农民卖地暴富后炫耀消费现象在我国许多城市屡见不鲜。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董鸿扬表示,近年来,党和政府更多关注的是补偿金是否偏低,是否准时足额发放等问题,较少关注农民拿到钱后如何合理支配。董鸿扬认为,清贫了大半辈子的农民由于文化素养较低,在短时间内暴富,一时难以完成身份转变,长久下去很容易返贫,会给政府和社会造成一定负担。

刘世林等基层干部呼吁,国家应该加强对被征地村组织的支持,并给予必要的专业指导、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鼓励、引导村组织发展二、三产业,确保农民失地不失业,生活有保障。

(《京华时报》5.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