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策“齐头并进”导致地方钱紧

201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河北省今年落实中央的各项政策需要新增加支出739亿元,但是经过反复测算,河北省今年新增可用财力只有90亿元。600多亿的差额让河北省对各项中央政策能否完全到位不敢保证。

不只河北一省,诸多省份都面临着相似的难题。去年底西部某县面临无法发出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的困境,最后时刻不得不贷款3000万发放

工资。

“不排除有哭穷的成分,但地方财力不足也是不争的事实。”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的杨志勇说。

目前,地方很多县政府对招商引资格外看重,对来县里投资的企业更是提供全套优惠。但这些优惠均违反了“地方不能擅自越权减免税费”的要求。所以地方通常把相关税费“收入”仍然记在账上。一些贫困县普遍存在这样虚的财政收入。而上级政府根据该县上报财政情况做出的安排自然无法落实。

主观因素是一方面,学术界认为,中央与地方间财力分配不合理才是病根所在。目前中央财政集中了54%左右的财力,但更多的事权是在地方甚至基层政府。

在4月中旬的一次全国性会议上,地方财政厅长们讨论认为,财政部应对中央部委各项政策具有审核权力和责任。

一位参与讨论的官员说,现在卫生、教育、环保、商务、政法各部委都出很多政策,需要地方去完成,这些政策的实施需要地方财政去配套一定的资金,但并没有考虑地方财政是不是有这个财力。我们建议,建立新机制,赋予财政部审核权力,中央各部委出台政策前财政部应对政策出台所需资金投入及各地新增财力算笔账,综合评价一下地方是否有财力做这些事,以便适当调整。

地方财政官员认为,从各部委自身需要出发,那么多的政策齐头并进落下来,导致这些政策超越了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只会影响这些政策的落实质量。

(《经济观察报》5.10 席斯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