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禁报令”为何短命

201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禁报令”为何短命微型论坛曾经在媒体连续质疑声中出台的北京地铁“禁报令”,在雷厉风行地实施5个月后终难逃脱“被解除”的命运。

回顾“禁报令”的始末,不难发现,公众利益的考量始终是决定这一禁令生死的理由。但在这背后,公众感受到的不是被尊重和慎重对待,而是此项决策者信手拈来般

的随意。尽管当时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八成的受访者建议“设固定书报亭,统一管理”,但终归不敌管理部门以“地铁公共安全”之名强力推行“禁报令”的决心。

公共事项决策涉及公众利益,群众意见、专家论证、民主决策缺一不可。“一禁了之”操作起来简单易行,某种程度上还更能体现管理者说一不二、不容置疑的权力威严,但由此付出的社会代价,却会降低公众对权威部门的尊重和满意度。“禁报令”的夭折,也再次证明了,公共政策的制定,如果不充分考虑公众利益诉求,恐怕就难以摆脱不被认同、行之不远的命运。

(《光明日报》5.12 王甘武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