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名女航天员都是北方人

201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国选出的首批两名女航天员,选拔的标准是什么?她们什么时候上太空?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指挥、解放军总装备部原副部长张建启将军和《国际太空》杂志社副主编、著名航天专家庞之浩。

重点考察心理素质

我们为什么选拔

女航天员?张建启说:“神五、神六、神七载着男航天员上太空后,国人热盼什么时候中国妇女(女航天员)也能上太空?”杨利伟等航天员到国外、香港、澳门,我们的同胞们提的最多也是这个问题:我们的“嫦娥”什么时候也能“奔月”?载人航天体现的是国家意志,在培养航天员上也要男女平等。“女同志各方面的耐力好又细致,这种独特优势,说不定上太空后干得会更好。”张建启风趣地说。

庞之浩说,女航天员上到太空,可以做一些关于妇女在太空的科学实验。比如说,可以观察女性在太空失重和高辐射环境下,是否对她们的生理和生活产生影响。从更长远的角度考虑,由于未来人类要登陆火星,在这个非常漫长的旅途中,男航天员搭配上女航天员,对缓解航天员生理,尤其是心理方面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从已婚的女飞行员中挑选航天员,主要是考虑到已婚女飞行员心理素质比较稳定。其中还有一个要求便是飞行时间要达600小时以上。张建启没有透露两名女航天员来自什么地方,只透露两人都是北方人。

勇闯三关通过选拔

人们最为关心的是两名女航天员如何选拔?张建启说:“航天员的选拔是最公正、最民主、最透明的选拔。选拔包括航天员的思想、心理、身体、训练等几大项目,然后得出总分。”

身体素质要求严格,像太空出舱,国际上太空72小时后才能出舱,我们要求上天后第二天就要出舱。这对航天员身体素质要求就很高,不能晕、不能吐。两名来自空军运输航空兵部队的女航天员,顺利通过了初选、复选、定选3个程序。

庞之浩说,像慢性咽炎、鼻炎、脂肪瘤、龋齿、灰指甲等,多数人都会有的这些小“瑕疵”,可对选拔航天员来说却不行,就连皮肤上有疤痕、口腔有异味、烂脚丫也不行。因为身体有异味在狭小的飞船空间会影响同事;而如果皮肤有疤痕,在加速度下,疤痕部位可能会出血。在地面上看似小小的“瑕疵”,到太空后就可能酿成大祸。

此次对入选的两名女性航天员显然都进行了严格的生理功能和心理等方面的全面检查,可以说是没有任何瑕疵的“完人”,而且家里向上三代都不能有严重的疾病史。

何时上太空还未定

女航天员什么时候上太空,这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2011年上半年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下半年发射神舟八号飞船,实施我国首次空间飞行器无人交会对接飞行试验;2012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将分别发射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与目标飞行器进行交会对接,以突破和掌握飞行器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天宫一号”之后,还要发射“天宫二号”。

张建启透露,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都具备载人的条件,至于上去几名航天员,是否都是女性航天员,这个还没有具体的规划,要根据他们的训练情况――特别是女航天员的情况而定。因为航天员的训练周期一般是3到4年。此外,还要看他们的训练成绩以及各个方面的素质来综合评价。中国载人航天飞船最大载员是3个人,这是设计定死的。如果下一次飞行是男女飞行员一同上去,现在的两名女飞行员中,至少有一个会上去。

张建启说:“杨利伟等第一批航天员训练周期是4年。第二批五名男航天员、两名女航天员训练大概要两至三年时间。我估计女航天员上‘天宫一号’的时间有点紧迫,要等到‘天宫二号’的交轨对接,时间可能比较宽松一点。”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扬子晚报》5.8、11 王普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