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路地铁百年洋楼平移24.9米

201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月13日,整体平移到新位置的小洋楼,身上还“绑着”加固用的钢筋。

为给北京站至北京西站的地铁直径线让路,北京站西街的一栋百年洋楼整体平移24

.9米,目前已固定在新址。洋楼平移后将为直径线工程腾出百余平方米的使用空间。据北京文物保护部门介绍,如此庞大的古建整体平移成功,在北京尚属首次。

这栋“搬家”的小洋楼位于著名的崇文门三角地,紧挨北京站,正好骑在地铁线上,所以决定将其整体挪移。

东城区文委相关负责人称,地下直径线工程涉及北京站附近9栋有上百年历史的洋楼。施工单位保留并修复了这些北京仅有的、始建于1870年的美式洋楼。整体平移的这栋洋楼面积达578.84平方米,重1400吨。整个工程耗时近两个月。(《新京报》5.14刘泽宁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