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工资在分配中比重刻不容缓

201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些年来,我国因收入分配和保险福利问题引发的劳动纠纷占劳动纠纷的65%以上,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

全国总工会近期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居民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在1983年达到56.5%的峰值后,就持续下降,2005年已经下降到36.7%,22年间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而从1978年到2005年,与劳动报酬

比重的持续下降形成了鲜明对比的,是资本报酬占GDP的比重上升了20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由于最低工资难以偿付很多地方的生活成本,不少省份都开始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但对于调解“收入分配矛盾”这一涉及大多数国民生计的任务,最低工资制度所能承担的只是补充性角色而非主导性角色。

通过提高工人工资来解决国内收入分配矛盾,已经刻不容缓。

(《新京报》 《21世纪经济报道》5.12、13 李静睿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