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小产权房缘何越治越多

201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去年5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对违法建筑分别采用确认产权、依法拆除或者没收等方式,分期分批处理。

《决定》一出,舆论哗然。对应当处理的违建决不手软的表态被忽视,社会各界的相关解读集中到为小产权房“转正”开闸放水,甚至延伸解读为深圳小产权房

将率先在全国获“准生证”。

对于坊间的纷纷流传,国土部表态说纯属误读。深圳市人大也紧急澄清,经过确权能够核发商品房产权证的违建数量,将会是极小的一部分。

深圳究竟有多少小产权房?众厦地产给出数据:住宅总面积约为2.6亿平方米,其中小产权房高达1.6亿平方米,比例已经超过60%。宝安沙井镇为深圳小产权房数量之最,在售或在建的统建楼盘在50个以上,住房多达5万套以上。

这是一场豪赌。

“要想在深圳发财,不冒风险不行。”龚先生来深圳不过五六年,但自认已深得这个城市的精髓。最近一次冒险是拿出150万元,买入5套小产权房。小产权房价格仅为周边楼盘的1/3,租金相差不大,龚先生短期希望获取租金收益,长期博取转正后的暴利。

姜先生的情况则很有代表性。他买小产权房的收益算法很简单:租房2000元/月,一年2.4万元,10年24万元,10年后仍然在深圳没有房。一次性花二十几万元买套小产权房,住上10年本钱就赚回来了。房子算是自己的资产,可以出租。

一些热钱才是参与这场豪赌的大资本,赌的是改造或拆迁带来的巨额收益。据深圳房地产知名人士风林火估算,去年约20亿元资金流入小产权房开发领域。

链接

小产权房

所谓“小产权房”,通常地处城郊,实际是乡镇乃至村委会在集体土地上开发建房,是没有国家产权证的“集体房”。由于不用缴纳土地出让金与其他税费,成本大大减少,售价便宜。

(《新民晚报》5.11 于明山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