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极端天气频发中国如何应对

201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西南五省百年一遇的旱灾警报尚未完全解除,进入5月份,南方多个省区市又连遭大风暴雨冰雹等极端天气袭击。

国家防总办公室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洪涝灾害已累计造成13个省区市共1039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73.6亿元。

极端天气的应对,考验着政府及公共机构的履职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

水淹3米,“主干道变大河”,部分地铁线路停运,200多辆快速公交车被困……5月6日夜间到7日凌晨,广东多个地区遭遇强烈暴雨侵袭。9日,广东各地再降暴雨。广州几乎变成了“水城”,在路上开车就像开船一样寸步难行。

在白云机场,由于强雷雨导致上百航班延误,数千名旅客滞留机场。这种因服务滞后而发生的“事故”,导致乘客的极大不满:“有关部门哪怕有句解释和暖心的话也行呀。”

狂风暴雨袭击之后,物价上涨随之暴露出来。在重庆一些灾区,下雨导致停电,民众对蜡烛的需求量激增,一根蜡烛平日5角钱,现在涨到2元多还供不应求。不少群众抱怨,既然早有预报要来大暴雨,为什么有关部门不提前储备物资?

广州市市长万庆良日前因为此次暴雨应急不力而向市民道歉。

细心的小区居民发现,此次广州多个停车场严重被淹,这些地方都没有设置横截式排水管,也没有配置备用的抽水泵,停车场设计有明显缺陷。

而市政工程过多,建筑垃圾非法排放,让本就脆弱的城市排水系统雪上加霜。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史培军认为,遭遇大灾大难之后,自上而下的应急举措应多一些,要抓住防灾减灾中的薄弱一环,从基层设防能力做起。

(《中国青年报》5.11 郑天虹 刘大江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