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尔用设计打造“软城市”

201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硬城市”变成“软城市”

“一提到设计,人们通常会想到华丽的改变,或是价格变高。设计首尔的概念完全不同,我们需要的是路边的安全标示牌更加清晰,道路不是好看而是更加好走,公园的设施更加舒适并耐久。”设计首尔总括本部长郑庆源表示,过去的首尔是建设和产业为中心、功能和效果为中心的开发理念下

的“硬城市”,设计首尔的目的就是将其改变为以文化和设计为中心的“软首尔”,其核心就是“复活拥有秀丽景观的健康生态之都、安全与美丽共存的设计之都。”

如今,首尔逐渐从单纯注重经济重建,转为对社会文化价值的积极追求。在首尔市长吴世勋看来,“设计首尔”就是通过“城市设计”来提高首尔的城市竞争力,提高首尔的品牌价值。

车道变成休闲广场

郑庆源说,今年首尔正在进行“城市画廊”项目,把整座城市打造成一个美术馆,改变死气沉沉的城市形象,让市民在街头就能领略到文化气息。用广场(Agora)、艺术(Ars)、爱(Amor)谱写崭新的“首尔故事”。

位于首尔市中心位置的光化门是朝鲜时代的正宫景福宫的正门,光化门门前大街本是双向16车道公路,以前道路中央的绿地扮演的是中央隔离带的角色,且禁止市民进入休闲消遣。借助“设计”的“东风”,首尔市政府用1年3个月时间将双向16车道缩小为双向10车道,并在中央建造了宽34米、长557米的广场供市民和游客休闲观光。

臭水沟变身城市空调

越过光化门象征源源不断的螺旋形雕塑“Spring”,从清溪广场出发,沿两旁石路走,清溪川流水潺潺、草木青绿,显得格外宁静。看到这样的景象,你肯定无法想象出它的前身是汇集城市污水的地下“臭水沟”,更想不到此前这片绿色空间曾是汽车川流不息、空气污浊的钢筋丛林。有人测算,重生的清溪川将城市的平均气温降低了10%以上,变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自然生态河流。

万吨级垃圾山变公园

上岩洞曾是首尔最贫瘠区域,现在的房价却一直处在首尔最贵的前五位。又有谁能想到,在上世纪90年代,这里曾经是首尔最大的生活垃圾填埋场,集中9200万吨垃圾。

1994年,当首尔市决定将世界杯足球场建在上岩洞时,开始对垃圾场进行生态改造。首先是对垃圾场重新铺设,在最底下做污水排水系统,每填埋一层垃圾就盖20米厚的土,形成4个山坡。在山坡上架设5台风力发电机和一座沼气发电站,风力发电机产生的电力可为照明供能;能量巨大的沼气发电厂,则为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体育馆提供了电力和暖气。如今,垃圾山的主体被称作“与天相连的草原”――天空公园,山坡上种了芦苇和茅草,成了首尔市民休憩散步的首选场所。

“设计的最终目的应该是以人为本,是为了让人更方便、更舒适地生活,通过对环境的保护、对耐用性的提高来节省开支,从而体现经济价值。”首尔设计师如是说。

(《新京报》5.9 李大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