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墨西哥湾事故原因查明

201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作为“深水地平线”租用方,英国石油公司内部调查显示,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爆炸由一个甲烷气泡引发。

根据英国石油公司的调查记录,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工程学教授罗伯特・贝亚还原了爆炸前后过程。工人在钻井底部设置并测试一处水泥封口,随后降低钻杆内部压力,试图再设一处水泥封

口。这时,设置封口时引起的化学反应产生热量,促成一个甲烷气泡生成,导致这处封口遭破坏。甲烷在海底通常处于晶体状态。深海钻井平台作业时经常碰到甲烷晶体。这个甲烷气泡从钻杆底部高压处上升到低压处,突破数处安全屏障。“一个小气泡变成一个相当大的气泡。”贝亚说,“逐渐扩大的气泡就像一门大炮,向你脸上喷气。”

贝亚说,4月20日事发时,钻井平台上的工人观察到钻杆突然喷气,随后气体和原油冒上来。气体涌向一处有易燃物的房间,在那里发生第一起爆炸。“随后发生一系列爆炸,点燃冒上来的原油”。

(《深圳商报》5.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