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基诺三世竞选菲总统

201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月10日,菲律宾总统选举和地方选举举行。选举委员会当晚宣布,截至21时45分,全国38%的选票完成计票。结果显示,阿基诺三世(见图)得票率居首,为40.44%;前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位居第二,得票率为25.76%。

因为感念他妈妈而选他

很多人认为,阿基诺三世胜利在望,这首先源于菲律宾人的“阿基诺夫人的情结”。阿基诺三世1950年出生在政治世家,父亲阿基诺二世贝尼尼奥・阿基诺曾是独裁的前总统马科斯时代的反对派领袖,1983年遇刺身亡。阿基诺夫人1986年发起“人民力量”运动,成功推翻马科斯政权,赢得选举,她也是亚洲国家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阿基诺夫人被看做是民主化身;她担任总统6年间,以廉洁诚实的执政作风广受好评,直到现在人们还感念她。

立志消除腐败和贫困

2009年8月,阿基诺夫人因癌症去世,民众纷纷呼唤阿基诺三世出来竞选总统,子承母业,重新还人们一个清廉政府;他所在的自由党元老和领袖也苦心相劝。阿基诺三世本人终于在去年9月同意竞选总统。他认为,在菲律宾,腐败是导致贫穷和民众对政府缺乏信任的主要原因。他的团队也以遏制腐败为首要目标,主打口号是“消除腐败,即消除贫困”。

尽管一跃为政治新星,阿基诺三世依然行事低调,甚至质朴。当地评论员认为他“不具备父亲的领袖气质,但拥有母亲真诚的品质”。目前,阿基诺三世还是个单身汉,报道说,他有个30岁左右的女朋友。

(《羊城晚报》5.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