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福利和逃税掏空希腊国库

201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9年12月,希腊政府曝出该国长期被掩盖的债务黑洞:2009年希腊的财政赤字占到希腊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债务总额高达2940亿欧元,平摊到1100万希腊公民的头上,相当于人均背负2.67万欧元(约合24万元人民币)的债务。

政府财政多年超支,最根本原因在于“希腊特色”的福利制度。在希腊,仅政

府部门的公务员数量就占全国劳动人口10%。如果算上公共部门的从业人员,比例会更高。连码头工人都算公务员,一个初级工人月薪在3000~10000欧元之间。希腊公务员每个月可以获得介于5欧元至1300欧元之间的额外奖金,而发奖金的名目林林总总,包括会使用电脑、会说外语、准时上班等。尽管希腊法律保护公务员免于被辞退,但却允许他们在过了40岁之后就退休和领取退休金。希腊公务员的后代也能跟着沾光。如果公务员的女儿是未婚或离婚,她们可在父母死后继续领取父母的退休金。

希腊财政状况恶化跟希腊的“全民逃税”现象也有很大关系。由于征管不善,希腊国内偷税漏税非常严重,全国每年偷逃税款高达300亿欧元。此外,希腊的“贪腐文化”也是造成希腊国库亏空的一个原因。贿赂、献金和其他公职腐败,致使希腊政府每年损失200多亿欧元,相当于希腊GDP的8%。

(《世界新闻报》5.11 刘言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