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睡酒店”,这是我的工作

201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酒店试睡员兼具了记者、酒店咨询师、行业分析师和评论员的工作特点,万元薪水拿得并不轻松。具有新职业雏形的“酒店试睡员”能否良性发展下去,现在还是个问号。

穿上金睡衣的庄菁(左)、李佳(中)、张与墨(右)成为第一批与“去哪儿”网签约的酒店试睡员

“睡酒店”,这是我的工作

白领打扮的庄菁一手提着便携式电脑,一手拖着拉杆箱,走进雅鑫商务酒店的大堂,熟练地办起入住手续。2010上海世博会倒计时3天的时候,浦东南路上紧邻世博园区的经济型、商务型酒店预订几乎爆满,门市价也今非昔比。

“我前几周看的时候还是300多元,现在已经涨到488元。”如果要在酒店用早餐,需另付58元。庄菁一边掏信用卡,一边顺势问起世博期间的入住行情。前台服务人员告诉她,世博会正式召开后,相同类型的客房每晚预订价要748元,而且“早就被预订一空了”。

庄菁咋舌,拿好房卡提着行李准备上楼。等电梯的时候,她环顾着酒店的整体装修风格,对走廊里贴着老上海风情画的装饰墙多看了几眼。其实,庄菁的家离这家酒店只有两站路,花大价钱来住一晚酒店,不是为了好玩,而是她的工作―――酒店试睡。

尝鲜“试睡”

这是庄菁自3月22日正式担任“酒店试睡员”以来考察的第5家酒店。

一放下行李,庄菁就拿出相机开始了全面考察。室内采光、床垫软硬、空调冷暖、网速快慢、照明设备等,都要一一看过,连饮料生产日期也不落下。她又拉开柜子抽屉,拍下每一个细节,其中一样东西引起了她的注意:“居然是防毒面罩!在我住过的酒店里倒没看见过。”接着,她走进卫浴室,打开淋浴喷头看地漏是否通畅,给洁具用品拍特写,感受毛巾的软硬,“稍微有点硬”;180度开合的两用拉门设计颇具巧思……

为了测试客房服务,庄菁故意打电话询问是否能多加一个枕头。不到两分钟,就有服务人员把枕头送了过来。每次入住酒店,类似的特殊要求电话总少不了,以前还有试睡员提出要吃臭豆腐的。

“总体印象还不错,除了一盏立式台灯不能照明。接下来去餐厅看看吧。”一般,庄菁总会去尝试一下酒店的特色菜,同时留意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

这个大学本科毕业不到一年的上海女生,之前在旅游行业工作。今年年初,庄菁在网上看到了“酒店试睡员”的招聘启事。如同当初澳大利亚昆士兰旅游局打出“世界上最好的工作”的营销噱头,“去哪儿”网在去年年底宣布花费百万元在全国485个城市同时启动招聘酒店试睡员的计划,以“中国最舒服的工作”―――上班不打卡、免费住高档酒店、每月拿万元高薪―――吸引了全国300多个城市7000多个报名者。抱着好玩的心态,庄菁按要求投递了初试材料―――3份不少于500字的酒店入住体验报告。

经过百强筛选、网络投票、电话面试、赴京参加48小时真人秀决赛等层层选拔,庄菁和来自北京的张与墨、西安的李佳终于脱颖而出,在今年3月份与“去哪儿”签订了为期半年的合同,成为该网站首批酒店试睡员。

并不轻松

这几年,试穿、试吃等“试客”五花八门,也不乏“神秘顾客”或“酒店品评家”进酒店试睡的做法。去年10月底,携程旅行网曾招募200人的私访团免费入住五星级酒店、撰写点评;但是“去哪儿”网把“酒店试睡员”当成全职来招聘,在国内是首例。“去哪儿”网的目的是打造全球最大的中文酒店点评系统”,帮助旅游搜索网站弥补酒店搜索线下体验内容的不足,网站只负责提供信息,与酒店没有利益关系,所以试睡员的评价会相对公正。

“我们的工作远不止住住酒店、写写文章那么轻松。写点评只是众多工作内容中的一项,其实工作压力还是挺大的,需要很多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庄菁解释说,“因为你是带着任务来的,在一天的入住时间里,需要精神高度集中,观察每一个细节,并且时刻记录自己的感受,通过微博、视频等与网友分享,最后在48小时内完成详细的体验报告。

理论上讲,试睡员要具备敏锐的观察力与感受力,热爱旅游、乐于分享所见所闻,勇于冒险、尝试新事物。实际操作起来,在入住一家选定的酒店之前,试睡员要做大量的功课。

每次的酒店试睡都会针对不同的客户群确定一个主题,例如最近北京的试睡员张与墨正在进行“小资女人喜爱的酒店”体验;而上海的庄菁就契合“五月上海,低碳游世博”主题展开调研。

庄菁首先需要寻找两到三名目标客户做访谈,了解他们选择酒店的需求,根据客户提供的线索搜集大量资讯,综合比较后罗列出10家酒店名单以及“上榜”理由,每家潜在考察对象的乘车路线是否方便、去旅游景点有没有直通车、周围有没有银行、医院、餐饮店等,都得事先摸清楚。为了更好地获取大众讯息,她还要动脑筋发起网上投票,“投票取什么标题,设置什么样的选项,都很有讲究呢。”最后由公司从入住计划中挑选出实际试睡的酒店。

按最初的设想,每名试睡员每月要入住10家酒店,“最近世博园区周边酒店价格上涨,我的工作成本一下子上升,所以公司对试睡的酒店数量也需要斟酌一下。”庄菁笑笑说。

虽然这份工作不用坐班,看似自由度很大,但“自由不代表随意”,庄菁每天要时时观察记录、更新体验,向公司做日报、周报,“算下来,每个月要写10万字左右”。

庄菁经常登陆行业网站了解各酒店集团旗下品牌、新的酒店开张动态、行业发展趋势等,因为“资讯影响思路”,这工作“要做好得花很多精力”。现在要是问她上海哪里有低碳商务酒店、杭州哪家酒店适合情侣入住、新天地附近有什么精品酒店值得推荐……庄菁都能说得头头是道。

最近让她颇有成就感的一项工作成果是:根据全国6家知名经济连锁酒店的试睡心得,奋战数周制作出了“史上最全的本土经济连锁性酒店会员卡比对攻略”,哪个连锁酒店的卡最划算、哪家优惠最丰富,一目了然。

酒店试睡员兼具了记者、酒店咨询师、行业分析师和评论员的工作特点,万元薪水拿得并不轻松,却也考验了庄菁“发现问题的能力,调研的能力,沟通的能力等等”。

具有新职业雏形的“酒店试睡员”是否能良性发展下去,现在还是个问号。不久,“去哪儿”网第二批试睡员的招募结果又将出炉。

(《新民周刊》2010年第18期 邵乐韵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