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教育信息网”专为假文凭提供验证

201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2月,“江苏教育信息网”2名工作人员张洪和刘迁被捕,罪名是伪造事业单位印章。原来,所谓的“江苏教育信息网”只是他们造假的工具,其背后牵涉到一起制假证、售假证的大案。从2009年年底至今年3月印章案涉案70余人。目前,南京白下区检察院已批准逮
捕犯罪嫌疑人30人。

铁哥们创业走歪路

张洪和刘迁是高中同学,大学毕业后,两人在南京开了家没注册的网络公司,生意一直不好。

最后两人决定做一个教育机构网站,最好是能和官方教育网站一样,发布一些招生信息。为使别人相信这个网的权威性,两人研究了官方网站“江苏教育网”,为网站取名“江苏教育信息网”。

张洪和刘迁想到,如果能提供毕业证真伪查询将可以赚大钱。于是刘迁立即找到同乡孙强(一家职业技术学校的计算机老师),以500元小费请他制作了大学生毕业证书验证查询系统,并放在了“江苏教育信息网”上。接下来,张洪和刘迁利用QQ群发布信息,宣传“江苏教育信息网”是权威网站,果然不久便有人和他们联系。

假证最高卖5万

一些做假证的人找到张洪和刘迁,把一些信息录入到查询系统里,两人明码标价:每上传一次数据收200元。

业务渐增后,两人又开始发展各自的下家,很快张洪发展了近十条下线,刘迁也发展了七八条下线,范围由江苏迅速扩展到了上海、山东、陕西、安徽等其他省份。

一年多时间,张洪和刘迁为十余名做假证者上传百余条毕业证书相关信息,牟利万元。一个普通的假证书因为穿上了“江苏教育信息网”查询的外衣,变得身价百倍,本案中各类文凭证书,少则一证卖价千元,多则卖价达5万元。

事发前打算卖网站

刘迁说:“随着业务量越来越大,我越来越感到害怕。去年9月份我曾和张商量把这个江苏教育信息网关了,但张想将这个网站卖掉。”

就在这个时候,相关部门已经接到了反映情况的电话。2009年4月的一天,一位姓刘的家长到教育部门反映情况:他为儿子报考研究生时被发现文凭是假的,但这文凭明明在“江苏教育信息网”上能够查到。相关部门随即展开调查,发现该文凭是伪造的,并就此揭开了一个利用“江苏教育信息网”制售各类假学历证书的网络犯罪团伙。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扬子晚报》5.11 陈慧娟 成华 曾璐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