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想瘦身吃大米

201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前一阵,电视上某知名主持人在访谈中介绍说,自己大学毕业后体重少了30多斤,她的“减肥经”就是不吃大米饭。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位主持人瘦得并不好看,而且不吃米饭这种方法也不值得推荐。

很多人将发胖归结于吃大米饭,其实相对于其他的谷类,大米饭的热量并不高。来看一组数字,每100克大米可产生热量3

47千卡,而100克富强粉可产生350千卡的热量,小米为358千卡,玉米面为341千卡。另外,相对于菜里的肉类和油脂,米饭其实要“清淡”得多,既不会有油脂那么大的热量,也不会增加盐分过多摄入的风险。用吃米饭的“空间”去吃菜,其结果肯定是热量没少吃,盐也超标了。

大米里的“圆粒大米”如南苑稻和小站稻都属于粳米。粳米有补脾和胃、壮筋骨、通血脉、起阳道、益精气和五脏的作用。大米的碳水化合物主要为淀粉,淀粉是人类最理想、最经济的能量来源。大米中还含有约8%左右的蛋白质,主要由谷蛋白、醇溶蛋白、白蛋白、球蛋白组成。

因此,想瘦身的朋友,要想身体健康,大米饭一定要吃。

(《健康时报》5.10 孙孟里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