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酱油的功效

201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豆酱和酱油的国家,可上溯至汉代,《齐民要术》中载的“清酱”就是现在的“酱油”。

豆酱和酱油的制作方法十分独特:一是利用有益的微生物曲霉、酵母菌及细菌等作用,把大豆霉分解成豆酱或酱油,成品中的氨基酸化合物、酯类、糖类及维生素等更易被人体所吸收;二是制作过程中,常使用一

些中药或其他佐料,有除腥、保鲜和久藏不坏的优点。

酱和酱油均可入药。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述:“(酱)主治除热、止烦闷,杀百药及热烫火毒,杀一切鱼肉菜蔬蕈毒,并治蛇虫蜂虿等毒。酱汁灌入下部,治大便不通,灌耳中治飞蛾虫蚁入耳。”在《食物中药与便方》中也载述了酱及酱油之药用便方:“汤烫火伤,用酱或酱油涂敷,能止痛并解火毒;手指肿痛时,将酱油和蜂蜜加温后,指伸入浸之,可使痛止肿消;毒虫、蜂螯伤用酱汁涂之可解”。

(《现代养生》2010年第5期 陈艳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