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和老伴的养生经

201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今年95岁,老伴90岁。如今我俩思路清楚,耳聪目明,面色红润,皮肤光洁,能自理生活。我们的养生三部曲是:一“食”、二“动”、三“静”。

“食”

养生饮食要三个“平衡”。1.搭配平衡。细粮搭配粗粮。粗粮纤维利大便,防肠癌。饱食使大脑代谢紊乱,血管硬化。七八分饱,留住

青春不易老。2.营养平衡。要注意补充牛奶、鸡蛋、豆浆等优质蛋白质。但蛋白质太多,也会影响肾脏排毒。猪肉脂肪要比鸡鸭鱼肉多。脂肪太多,人肥胖,血管硬化。偏食畜、禽、蛋、鱼、米、面、油等酸性食品,成为酸性体质,易引发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3.酸碱平衡。蔬果绝大部分为碱性食品,多食蔬果平衡酸性体质,成为碱性体质,有益健康。

病从口入,管牢嘴巴。还要控油、限盐;拒烟、少酒;多茶、低糖;嚼姜、咽蒜;常葱、时醋;防衰抗病。

“动”

生命在于运动。太极拳是节奏性强的有氧运动,加速血液循环,增强免疫力,防止癌细胞生存成长。步行最适合老年人,增强心率收缩,降血压,防冠心病。常用脑,神经细胞受刺激,可以增强记忆功能,防老年痴呆。

“静”

性静气和,心旷神怡。静下心来,充足睡眠,除疲劳护大脑。平时少发怒,免生气。学会放松,淡泊宁静,方能“心宽体康”。

“动”、“静”结合比药好,抗衰防病很重要,健康长寿能做到。

(《新民晚报》5.10 汪训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