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庭吸氧一次别超两小时

201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某种意义上说,生命就是氧化还原反应。氧气用于疾病辅助治疗手段的,称为氧疗;用于危重病人和意外事故受害者的,称为输氧急救;用于补充生理性缺氧,以及补充各种环境性缺氧的,称为氧保健。

下述患者和人群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家庭吸氧设施:

1.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患有冠心病、脑供血不足

的老年人。

2.患有肺部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纤维化及肺功能不全的患者。由于疾病类型不同,应严格遵循医生的用氧指导。

3.经常发作头痛或偏头痛的患者,在出现先兆或发生时及时吸氧治疗,可明显缓解病情。

4.各种创伤和手术治疗后的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适量氧疗,能促进损伤尽快康复。

5.长期在办公室内工作、学习的人,适时低流量吸氧和配合一定的室内活动,也可有效地缓解用脑疲劳,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

总之,适合家庭吸氧的人群很多,在没有专业人员指导下,建议以采用低流量、低浓度的方式吸氧,流量可控制在每分钟3升以下,氧浓度在30%以下,吸氧时间最长不超过2小时。

(《北京日报》5.6 薛连璧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