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码7万字,残了手指?残了脑子?

201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网络小说日渐走红之后,发展出一种叫做“VIP付费”的阅读模式:作品前半部,免费读;后半部,读者需付费。相应地,文学类网站给作者付稿费。于是,写小说挣钱成了眼下上百万网络小说写手的追求。

“髅精灵”在起点中文网上很有名。这个网“造”出了数十位一年稿费收入过百万的“白金级”写手,“髅精灵”是

其中之一。5年来“产出”1000多万字的他,生活常态是“吃饭,码字,码字,吃饭”。据他透露,在网上像他这般的“大神”很多,“极限写作速度”为一天7万字。上海作家陈村听后连连惊呼:“要命了,手指要打残废了!”

另一位知名网络写手“格子”说:一个传统概念的专业作家,一年写出10万字已经不错了;但在起点中文网,40万~80万字都只能算短篇小说,你写不到20万~30万字根本不能“上架”,也就是不能进入收费阅读或者说拿稿费赚钱的阶段。

出版人路金波说:“在网上,任意打开一个小说,就能在1000字里找到硬伤,甚至100字里都有20个字是可以缩减掉的。写手们并没有意识到高速码字是在浪费天分,为了千字两三分钱,把自己变成了一个没有自制力的人。”

(《文汇报》5.12 陈熙涵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