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拍砖”渐成草根文娱批评

201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遭受“拍砖”的电视剧目前越来越多,名气越大的越会遭遇。

正在翻拍的四大名著,个个遭到“拍砖”。例如,张纪中导演《西游记》,当他透露剧中角色性格时,网友“拍砖”说是抄袭港版漫画;当唐僧师徒造型曝光后,更遭到激烈“拍砖”,认为猪八戒太丑、孙悟空太胖,把《西游记》变成了动物世界。新版《红楼

梦》和《水浒》同样遭“拍砖”。最近被猛烈“拍砖”的还有尤小刚导演的《杨贵妃秘史》。

“拍砖”可视为一种群众性的文娱批评,具有草根性,参与者众多,形式自由。“拍砖”让编剧、导演、演员们在电视剧播出的第一时间感受到来自观众的迅速反应,虽然许多“砖头”显得粗糙,却不乏新鲜意见、建议。这也向专职的文艺批评工作者提出了挑战:在当今人人具有话语表达权的情况下,如何及时地用专业的观点引导大众,使“拍砖”上升到更理性的层面?

(《新民晚报》5.11 俞亮鑫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