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大胡同被忽略的另一面

201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原住民眼中的“八大胡同”,究竟如何?

不错,这里曾是所谓的“红灯区”,但也是京剧的衍变繁荣之地,它孕育了老北京商业文化,历史上的文化名人李渔、纪晓岚等出入于此,它甚至还是近代中国历史变迁的见证。

清制,汉人非功不得住内城,白天去皇宫上班,晚上必须出城,“八大胡同”由于离皇宫近,

成了官员安置宅邸的首选。以后,进京赶考的举子,各地跑门路的士绅,还有艺人们,都聚到这里。

“八大胡同”的文化是多元的。爆肚冯、小肠陈、豆腐脑白、褡裢火烧均起于“八大胡同”,同仁堂、瑞蚨祥最早的店面开在这里,就连徽班进京也看上了这块风水宝地,至今“八大胡同”还保存着梅兰芳、李万春等名角的故居。此外,“八大胡同”还与鼓曲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八大胡同”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精美建筑,甚至是相当摩登的西式小楼……

(《北京晨报》5.13 郝晓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