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业学位教育慎提“去学术化”

201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教育部下发《关于开展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要“改变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学术化倾向”。一些报道认为,这是教育部在倡导专业学位教育的“去学术化”。这是对《通知》精神的误读。

应当肯定,发展专业学位教育,从大方向来讲是正确的。劳动力市场需求的变化、研究生就业去

向的多元化、职业实践对知识技能的要求不断提高,都对扩大专业学位教育的规模提出了要求。而从国际经验来看,将研究生学位区分为研究型学位和专业型学位也是通例。

认为专业学位教育就应少些“学术性”,仅仅是一种“实用技能培训”,这种理解是不正确的。专业和职业的区别,在于前者建立在体系化的知识基础之上,具备相当的学术性。法律、医学、建筑之所以能够设立研究生专业学位,就是因为它们在与具体职业相对应的同时,也具备完善的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相反,很多满足社会短时需求的新设专业之所以昙花一现,则正是由于它们缺乏学术性,没有坚实的知识和理论基础为支撑。

因此,实现“学术性与职业性的统一”,这不仅应当成为专业学位教育培养的指导方针,而且应当成为今后专业学位类型设置的一个基准。

(《人民日报》5.10 沈文钦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