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儒墨道法分属春夏秋冬

201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王博将中国传统哲学的儒墨道法四大家对应为春夏秋冬四季,别具一格地为儒墨道法四大家哲学思想划分了四种不同的“心灵温度”。

王博说,古人曾说过“《论语》气温”,“《论语》为什么是温的?是因为它的心灵是有温度的。这种心灵的温度来自于一个‘爱’字,儒家的哲学就是爱的哲学,就

是属于春天。”

王博笑称墨子的心是红的,像夏天一样热。墨家最重要的主张是无差别的爱,而太热的墨家具有一种空想色彩,因此昙花一现。

道家则是属于秋天的一个学派,王博说当他读《老子》时就发现进入了一个完全没有情感的世界,根本读不到任何的喜怒哀乐。不仅如此,《老子》还告诉人们最好的相处方式是不爱。庄子的世界从某个角度来看就是冰清玉洁的世界,这来自于他对这个世界的感觉,是一种秋天的感觉。

“法家理解的世界,是对各种各样关系的功利一面的放大。”王博谈到,“法家对这个世界的理解没有任何的情感,有的就是严刑峻法,有的就是赏罚分明。”它像冬天。

(《深圳特区报》5.10 郑丽虹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