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反倾销”大棒难再乱舞

2010-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月25日,中美双方40多位部长为期两天的对话,最终取得了26项具体成果、达成五方面重要内容。

其中,经济上最为瞩目的亮点之一是,美方承诺,将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是十多年来,中国经济交往中,最为实质性的突破。这很可能意味着,美方将对高悬在中美上空

的贸易保护主义松绑。

反倾销,是美国贸易救济调查的一个重要项目,如果出口到美国的国外产品,售价低于公平价格,就属于倾销,其将被征收反倾销税。在美国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案中,由于美国还未正式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因此只能采用替代国价格来推算中国企业的所谓正常价值,由此再和中国企业的产品价格进行比较。

这种算法被称为“回归算法”,它利用美国不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地位的“口实”,通过纳入包括大量发达国家在内的所谓市场经济国家的人均国民收入和平均工资水平推算中国工人工资水平,从而计算中国企业生产成本。其结果显而易见,迄今美国商务部在所有的涉华案件中,都裁定中国企业构成了倾销。

而这样明显违反法律的方法,美国商务部至今已采用了12年。仅仅因为这一政策,2006年到2009年的3年时间里,中国企业被迫多支付的反倾销关税就高达数亿美元。

虽然此次美方关于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承诺,还仅仅停留在“贸易救济调查中”,但根据中国签订的入世协议,美国商务部最晚必须在2016年底,取消对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国家的认定限制。

  (《21世纪经济报道》5.26熊敏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