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能帮他戒赌瘾

2010-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4年,家住北京芍药居的张良(化名)偶然沾染赌球,一年就输光了上百万元的积蓄。从此,他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将赌球当做“科学课题”研究。6年来,张良家人几次把他送到精神病医院、成瘾治疗中心甚至牢房,但都被拒收。他年过8旬的父母只能仰天长泣,谁能够帮助这个赌球瘾君子?派出所管不了

张良家人说

,自从他沉迷赌球之后,把工程生意丢到了一边,躲在父母家中,整宿上网收集资料,进行数据分析,很快就熬垮了身体,情绪激动易怒,每晚将刀藏在枕下。一旦父母不给他赌资,他就砸家具、放煤气、打人、扬言烧房子,用刀挟二老。家人只好向110求救。

派出所第一次出警时,警员给张良做通思想工作。但没过多久,张良又向父母要钱,派出所第二次出警,没进家门,就告诉张良父亲,这属于家庭纠纷,只能到法院解决,派出所管不了。

不久前,张良为要赌资,把油盐酱醋泼满了父母的卧室。母亲血压升至180,父亲提出断绝父子关系。

精神病医院不收

前两年,张良家人走访了安定医院、第六医院等精神病专科医院,但医院都要求把病人送到医院,不做家访,而张良本人不认为自己有精神病,不配合。之后,张家在网上发现了北京军区总医院下属的网瘾治疗中心,陶然教授研究室有成瘾治疗的经验。张家以检查身体为名,将张良带到该治疗中心。在那里,张良与研究室工作人员侃侃而谈,医生认为张良肯定有精神疾病,建议张家求助精神病医院。

2009年4月,张家终于联系到回龙观一家精神病医院,正好空有一个床位。次日,张家向110、120求助,警察和救护车都到了张家门外,但警方告知,没有精神病诊断证明,不能强制将张良送到车上,否则被强制者今后会告警方。救护车上的医生则说,没有警察保护,不能让病人上车。

眼看着日头西落,为保住床位,张家请来朋友,将张良五花大绑送上救护车。赶到医院后恰逢换班,白班医生认为张良思维正常,不能收治。而夜班医生看到张良仍与绑他来的人侃球,是典型的偏执行为,立刻收治了。

此后,精神病科主治医师经过一段时间观察,认为张良思路清晰,逻辑正常,不是精神病人,要放他出院。1个月后,张良的赌瘾复发。

国内尚无专业机构

张良家人通过多种渠道,打探治疗赌瘾的专业机构,发现全国惟一提供赌球心理救治的机构,就是任杰发起的民间组织“反赌球联盟”。任杰戒赌的故事深深打动了他们,最终他们通过任杰的博客与之取得了联系。

反赌人士任杰能拯救这个家庭吗?今年5月24日下午,记者与任杰来到张家,见到了张良本人。他身材魁梧,仪表堂堂,只是长年足不出户,脸色发白。他说:“赌博是不对的,玩球是对的。赌肯定会输,但有预期地玩球,不是赌,我已掌握了规律,适当的时候用适当的方法,就一定能赢。我猜10场至少对7场,不信,你跟我赌!?”

张良思维敏捷,他很清楚自己的现状。“我这个岁数的人,再让我出去扛大包,已干不了了。我以前的朋友都开大奔了,他们看我的眼神就是在看一个赌徒,我心里清楚。只要给我足够的资金,我就能赢回来。可家里人老嚷嚷,我怎么能赢?我不在乎钱,我就是不想浪费我这么多年付出换回来的经验,我要把失去的拿回来,证明自己的价值!”

谈话持续了3个小时,任杰选择放弃。他说:“我跟他谈了几分钟就知道了,他无药可救。我能帮助的是那些想戒赌的人,他这样的,我帮不了。唉,不知道这次世界杯又要有多少家庭被赌球拆散”。

(《北京晚报》5.25陈赢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