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紫砂煲内胆竟是普通陶土制成

2010-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近几年,紫砂煲成了炊具市场上的明星产品,销量也是连年上升,消费者选择紫砂煲看中的无外乎就是商家所宣称的健康、营养、养生等概念。然而,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这种打着健康招牌的紫砂煲背后另有玄机。

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在产品宣传册中称:美的紫砂煲内胆

叫“紫金风火内胆”,是“全部选用纯正紫砂烧制”,“富含丰富微量元素,补铁补血,有益身体健康”,而且,“表里如一,从里到外的好”。

记者仔细观察却发现,看上去光鲜照人的美的紫砂煲内胆,不但表层有脱落的痕迹,而且破损后露出的内外颜色有很大差别,并不是厂家所说的“表里如一”。

公司仓库存放着大量用来加工紫砂煲的内胆,包装箱上面分别印有“国泰周转箱”和“金航周转箱”的字样。

国泰瓷业有限公司位于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在生产车间,记者目睹了这种

内胆的加工过程:只见一块原料泥被放入模具冲压成型,成型的内胆晾干后,经过烧制就是成品了。制泥车间堆放着几种不同的泥料,有广东泥、云南泥等。

在配料车间,记者发现了“铁红粉”等一些化工原料。“铁红粉”又叫三氧化二铁,是一种化工着色剂。制泥车间的负责人承认,为了使这些普通的外地泥料配制出来更像紫砂,就不得不添加化工原料增色。

金航陶瓷实业有限公司内胆所用的原料泥不仅使用普通陶土,而且还添加了黑色的化工颜料二氧化锰。

(《广州日报》5.24陈丽莉肖欢欢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