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私售个人信息复印店“揩油”

2010-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的孙先生是大友五金建材公司的业务员,去年到某通讯公司办理新手机号业务时,被告知他在2006年曾办理过3个手机号,已欠费1605.45元。

孙先生承认身份证复印件是自己的,但是办理业务时的签字不是他的。经过调解,孙先生在交纳了450元欠费后了结了此事。

孙先生说,有一段时间,他曾几次将身

份证交给别人帮他租房,他怀疑自己的身份证在那个时候被复印了。于是,他向派出所报案。

记者分别走访了玉泉路、永定路、丰北路一带的复印部,证实一些复印部在私下出售身份证复印件。

李梅(化名)原是丰台近园路一家复印门市部的打字员,她告诉记者,经常有人上门收购身份证复印件、户口簿复印件、通讯录等。一张身份证复印件5块钱、户口簿复印件4块钱、通讯录7块钱。

她说,为了弄到顾客的身份证复印件等,在复印时,操作人员不是要一张印两张,就是故意说印得不清楚,扔到垃圾箱里,等顾客走后再捡起收集。

据一名身份证贩子介绍:购买身份证复印件主要是用来办理银行卡。“以公司员工集体办卡名义到银行办理,不需要本人到场。”她还表示,身份证复印件主要是用来办理手机卡。

北京律师宋彦禄指出,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的,都属于违法行为。

(《法制晚报》5.24秦胜利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