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借”证办护照惹来大麻烦

2010-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王菊(化名)是重庆一所高校的大学生,2007年毕业后,和相恋多年的男友约好去印尼旅游。要办护照时,她才想起自己的身份证及户口簿拿去办理出国留学手续了。正焦急之时,她忽然想起好友石艳因家里装修,把身份证和户口本等放在自己这里,“何不拿她的证件去办护照?反正是旅游,又不是去干坏事。”

王菊拿

着石艳的身份证和户口簿,用自己的照片办理了去印尼旅游的护照。后来,男朋友又多次出差,王菊拿着这本护照跟着去了新加坡、香港、泰国等地,最终被查获。

检察官说,根据《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边境管理区通行证管理办法》规定,办理通行证必须使用本人合法有效身份证件,否则即是非法出入国(边)境,情节严重构成犯罪,则要承担刑事责任。

(《检察日报》5.26沈义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