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阎崇年“较真”

2010-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去年6月,阎崇年校注的《康熙顺天府志》一书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当年9月,阎崇年就此书发表声明说:“挑出一个错,奖金一千元”。随后,一些媒体对该声明事件做了报道。今年3月,山西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白平偶然看到阎崇年对《康熙顺天府志》一书的高调悬赏,便网购了此书,没想到得书后发现了420处错误。

 

 白平说,随后他通过朋友辗转找到了一个能联系阎先生的电话号码,接听电话的是位女士。在他说明事由后,对方给了他一个邮箱地址,但他将挑出的错误发过去后,再联系便得不到任何回应了。对此,白平认为,阎崇年是在“躲债”。在多次联系未果后,白平一怒之下,将阎崇年告上北京朝阳法院,要求阎崇年支付“奖金”42万元,后升至62万元。

截至起诉之日,白平称已从阎崇年校注的《康熙顺天府志》一书中挑出420处错误。5月20日,白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挑出的错误已经快500处了。

此案将于6月2日在北京开庭审理,但阎崇年至今没有作出任何回应。

事件发生后,白平面临诸多或褒或贬的争议。有人称他是为了出名;有人说他是“吃饱了撑的”;还有人说他贪财,“想要奖金,想钱想疯了”。白平对此回应说,自己只不过是做了一个文人该做的,行使了一个公民正当的获得正确知识的权利。《康熙顺天府志》作为一本在中华书局校对13次、阎崇年本人又请专家校对两次的书,仍然有如此多的错误,实在是让人不能容忍。

据说,现已有某单位领导规劝白平撤诉,被白回绝。

(《齐鲁晚报》5.22《法制日报》5.27王斌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