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甲亢、甲减都要防

2010-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甲状腺疾病远比大多数人想象的常见。有两种很常见的甲状腺疾病与甲状腺激素水平的变化有关(也叫甲状腺功能异常),即甲状腺功能亢进和甲状腺功能减退,也就是俗称的甲亢和甲减。由于甲亢的症状比较明显,所以更为人们所熟知;而甲减却因为症状的隐蔽性较高,对患者的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

甲减是指甲状

腺不能产生足够的甲状腺激素来满足人体的需要。机体没有足够的甲状腺激素,身体其他部分和器官的能量代谢水平也会减弱,会出现精力不济、昏昏欲睡、体重增加、怕冷、便秘和记忆力减退等“亚健康”症状。

女性更容易得甲状腺疾病,特别是甲减,每6个女性就会有一个可能患上甲减。大约5%的女性是在妊娠期间发生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因此在医学意义上,甲减的高危人群是35岁以上的女性群体。

由于甲减初期可能从一些轻微症状开始,让女性逐渐出现精神萎靡不振、身体机能紊乱,甚至导致育龄期女性不能正常怀孕和生育。在此阶段,如果仍然得不到治疗,甲减最后会导致心肌梗塞,心脏、肾脏等器官积液衰竭的风险大大增加,甚至导致老年认知方面的障碍。对于妊娠早期的女性,甲减会增加胎儿早产、死产,胎儿智力和生长发育障碍,以及发生胎盘早剥的危险。而分娩后的一年内又面临着较高的患上产后甲状腺炎的风险。

因此发现自己有甲状腺疾病的症状,就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链接

甲状腺功能减退的自查

1.感到疲劳,常常犯困,体力和精力都很不足。

2.大脑思维迟钝,注意力很难集中,记忆力下降,行动和反应变慢。

3.体重增加。

4.皮肤变得干燥,指甲变得很脆、灰白、易折断。

5.常常会觉得冷(即使他人觉得舒服时也是如此)。

6.有许多负面的想法,感到情绪低落抑郁。

7.肠道功能和代谢水平,好像也都运转慢了,有时候还会便秘。

8.感到肌肉和骨骼僵硬,手感到麻木。

9.血压增高或心跳变慢。10.胆固醇水平增高。

(《光明日报》5.24滕卫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