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血型的误解

2010-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误解一:人类仅有A、B、0、AB四种血型

人类的血型十分复杂,除了同卵双生之外,世界上几乎没有两个人的血型是完全相同的。我们一般所说的A、B、0和AB型,只是人类红细胞血型系统中最常见和最重要的一种。它具有简单、实用的突出优点,应用也最为广泛。

误解二:血型

仅用于输血

人类有关血型的知识应用相当广泛,除输血外,还可在确认血缘关系、破案、诊断遗传病以及进行器官移植时应用。如血细胞血型(HLA)是由遗传来决定的,因此可用于鉴定父子关系等。

误解三:血型恒定不变

一般情况下,人的血型自受精卵形成时产生,一直保持到生命终结而不改变。但医学研究发现,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人的血型会发生暂时变异。如患白血病、某些肠道恶性肿瘤等病的病人,血型都可能发生暂时变异,当症状缓解或停止放射治疗后,可恢复原来的血型。

误解四:以血型看人的智力、性格与寿命

以血型看人的智力、性格与寿命,并无科学根据。人类血型受遗传制约,取决于父母双方。

(《大众健康》2010年第5期欧阳江南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