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收获》惹“惑”

2010-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当《收获》在其官方博客上宣布他们将在《收获・长篇专号》(2010春夏卷)全文刊登郭敬明20万字的长篇小说《爵迹》后,立即引起读者的争议。一个普遍的声音认为,在这个曾发表过余华、贾平凹、宗璞等名家杰作的平台上发表郭敬明的作品有一些不妥当。对此,《收获》执行主编程永新称,只是想给读者提供一个“文

本研读”的新角度。

由巴金等文学巨匠创办的《收获》在中国文坛地位举足轻重。马上面世的这期“长篇专号”共刊登了四个人的长篇。一些对《收获》保持神圣感的网友对郭敬明的入选资格表示质疑,他们认为,毕竟郭有过抄袭的前科,并至今不肯道歉,存在一个职业操守问题。另外,郭敬明所写的类型小说,也与《收获》发表纯文学的定位不符。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郭敬明的写作功力根本不能和之前的一些作家相提并论。

链接

《人民文学》新锐专号脱销

去年7月25日上市的《人民文学》600期专号收录了郭敬明的《小时代2.0之虚铜时代》。这一期《人民文学》新锐专号上市两天就脱销,据书报亭的老板介绍,购买者几乎全是中学生,以前《人民文学》从来没有销得这么快过。但随后此事在文学圈也引起了争议,《人民文学》的主编李敬泽随后表态,他认为,不光是文学期刊,整个文学都要和年轻人保持交流。

 (《北京晚报》5.26海青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