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圆圆:双重个性执著人生

2010-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她的身体里,有两个高圆圆,较劲的她时时想挣出她的身体,想给人留下完美印象的她要不断克制,才能压下潘多拉的盒子。

她花了8个月,投入到一部电影《南京!南京!》里。在那段时间里,每天她都要沉浸在一个黑暗、绝望的状态里,和陆川的磨合也相当艰难。“我老在片场问为什么。我是特别冷静、理智的人

,喜欢思辨。我必须相信这个事才能去表达。我们拍了那么多最后没用的戏,但我没觉得遗憾,我完成了一个成长的过程,不断被否定,打到谷底,有一天开始反弹了,所以脸皮厚了。”

《南京!南京!》的拍摄后期,她和人争论,有几次近乎咆哮,对方的震惊大过愤怒:斯文淡定、和人保持距离的高圆圆哪儿去了?“我伤害别人之后,用来道歉的时间比我伤害别人的时间长得多,那种时刻给我的折磨太大了。”于是她又回复到外表温驯、懂事,内心拧巴、纠结的状态里。

少女时期的她曾经非常外向,哪个女生想向男生表白而自己又不敢,她会出头代劳,或者帮其他女生“修理”男生。初中班主任很不喜欢她这样招摇过市,有事没事常批评她,那时全班同学帮着她和老师作对。进了高中就不一样了,班里大多是女生,她们天然地排斥高圆圆。“这对我影响确实挺大,我对集体需求挺强烈,怕被集体排斥。”她渐渐变得内向,“我和别人相处需要太长时间和太多事件,才能累积到我放松,这对于做演员是一个巨大的障碍。”

(《三联生活周刊》2010年第14期孟静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