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播剧抓住了年轻观众的心

2010-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期,几部反映时下年轻一代的爱情观、生活观的电视剧风靡一时,在年轻观众中引发了强烈共鸣。有人各用一个词概括这几部剧:《张小五的春天》“温暖”,《大女当嫁》“羡慕”,《媳妇的美好时代》“佩服”,《和空姐在一起的日子》“可爱”……尤为可贵的是,这些电视剧的热播并不是单个的,而是成批出现的,这也许

暗示着电视剧市场不再放弃年轻观众。

网络观剧是电视剧投资改变诱因之一

过去很多电视制片人在谈到电视剧时,头脑中固有的观众群就是各电视台购片部告诉他们的――中老年观众,因而在题材选择上较少有反映当下年轻人爱情婚姻生活的。现在,更多的年轻人会在网上看电视剧,网站支付的版权费也越来越可观,投资年轻观众更感兴趣的题材,前景并不暗淡。据悉,去年新版电视剧《三国》卖给视频网站的价格已经突破每集10万元人民币,今年新版《红楼梦》的网络版权已经卖到20万元一集,而当年全部81集《武林外传》仅用10万元就卖给了新浪网。有人戏称,电视剧网络版权费上涨的速度堪比楼价。仅从价格上涨就可看出,视频网站对电视剧这一内容资源的重视。

更注重反映当下的爱情婚姻常态

拍给年轻人看的电视剧必然向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能再沿用过去电视剧较为缓慢的节奏和哀凄冗长风格。《张小五的春天》、《大女当嫁》、《媳妇的美好时代》、《和空姐在一起的日子》等不约而同地采取比较清新明快的风格和轻喜剧的样式,但并不低俗,这不能不说是顺时而生。

小宋佳在《大女当嫁》中饰演34岁仍“待字闺中”的“大女”姜大雁,她说“剩女”不“剩”,应该是“盛女”,是纯洁和成熟的结合,是盛开的玫瑰。像姜大雁这样对美好爱情保持着坚定信念的人在80后中并不少。《和空姐在一起的日子》改编自网络小说,同样受到很多80后观众的喜爱。

为年轻人“立传”而不是“唱衰”

当下的年轻一代曾经让许多人担心:他们是不是失去了信仰,他们是不是自私、懦弱、禁不起物质的诱惑,他们能否支撑民族的大厦、传承民族的精神。可是,近年来,无数80后的事迹告诉我们,他们不自私、不懦弱、不堕落,他们勇敢、善良、乐

于奉献……近来的这几部电视剧都为年轻人立传而不是“唱衰”,以各自创作交出了令观众比较满意的答卷。

《张小五的春天》紧扣时代脉搏,讲述了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在北京城里,像张小五这样装修公司的小老板和农民工所代表的城市底层民众、像跨国公司温氏集团的温雅彬等所代表的所谓城市高端人士以及身处他们之间的大胡子等工商界人士如何迎来他们各自的春天。作为一部青春励志剧,这部剧对当代青年人具有启发意义。

电视剧现在开始关注年轻人,这是很好的趋向。电视剧也要写好年轻人,这是拍给当下的年轻观众看的,也是在为未来培养观众。

(《人民日报・海外版》5.24穆燕子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