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乒赛亚洲强欧洲弱

2010-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当今乒坛,女乒亚洲强、欧洲弱的“瘸腿”现象已持续多年。小组赛首日,女团5场亚欧对抗,比分是一边倒的3比0,连亚洲二流的中国台北队都能完胜东道主俄罗斯队。欧洲女乒的没落,让女乒的国际影响力日渐式微。

上世纪50年代日本女乒崛起前,考比伦杯一直在欧美各国打转。但是自1957年第24届世乒赛起,以

日本、中国为首的亚洲球队包揽了25届比赛中的24次女团冠军。进入21世纪后,连续四届世乒赛,除了2006年不莱梅世乒赛尚有白俄罗斯队跻身女团四强外,欧洲女乒再无一次晋级半决赛的记录。本届世乒赛,预计半决赛时也将再度演变为“亚洲杯”。

欧洲女乒实力下降后,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由于排名靠后、缺少拿得出手的成绩,女球员大都遭到了市场的冷遇,各国女队境遇艰难。

国际乒联也在努力扶植欧洲新星,两名罗马尼亚年轻球员多迪安和萨马拉就在国际乒联的出钱出力下,参加许多赛事和训练营,其中包括中国乒乓球队实施“养狼计划”时开辟的训练营。培养本土球员需要一定成才周期,但并非没有可能。2001年大阪世乒赛后,日本开始培养本土选手,福原爱、石川佳纯等选手脱颖而出,日本女队如今也跻身世界前四名。

(《新民晚报》5.24俞剑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