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澳一号”的学术价值

2010-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家水下遗产保护中心、“南澳一号”考古现场领队孙键认为,“南澳一号”的打捞跟一般的“捞宝”有本质的不同。船货固然重要,但船体本身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其承载的货物。到目前为止,该历史时期的古沉船发现的并不多,有科学测量数据的完整的古代沉船更少了。在打捞发掘过程中,能细致探究并获取历史上的造船能力、

航海能力等信息,才是最重要的。

大量产自福建的瓷器,说明为“应付”当时很大的外销量,光靠景德镇的官窑生产已不能满足需求,结果广东、福建等地出现很多民间的产品。这是一种工艺的扩散,是为满足大规模的出口生产需要,这对研究当时的生产、经济、外贸情况很有价值。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李季介绍,“南澳一号”出水的文物说明,当时的贸易已经跨越最早的海外贸易――奢侈品之间的交换,也说明那个时候的海外贸易已进入民间生活,是沿海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社会的影响相当大。

南澳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历史上就有“郑和七下西洋,五经南澳”的记载。郑和下西洋所乘船只究竟有多大、构造如何,迄今为止学术界仍争论不休。“南澳一号”船体出水后,有助于研究明代晚期海船的发展脉络,找到打开明代早期郑和船队所乘船只秘密的钥匙。

(《新民晚报》5.21于明山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