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想史在中国为何很重要

2010-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演讲人:葛兆光(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

演讲题目:思想史为何在当代中国如此重要

演讲地点:美国普林斯顿大学

现在西方学界中,思想史研究并不是热门,而中国内地学界却相反,思想史研究一直是热门,最近十几年更热,而且这种热

影响到学科外,引起了文学史、艺术史、政治史等学科的反思。特别是,它还引发对当下中国的思想、政治和文化的重新省思。

中国知识分子一直有一个传统或者说习惯,就是入了《文苑》不行,得入《史林》,入了《史林》也不算完,还得入《儒林》,最好是入《道学》。因为光靠文章诗赋不行,那是“雕虫”“末技”,靠史传小说也不够,连司马迁也说,皇帝对史家如“俳优视之”。所以,不仅要有经学著作,更要提出大的笼罩性观念才行。所以,政治、风俗、教育、制度的任何变化,都会被放在思想视野中作政治解读,而任何思想的历史变化,也必然会被政治性地理解为要推动制度变化。

以前说“天不变,道亦不变”,现在天翻地覆,“道”就得“变”了。“道”是什么?就是思想。可是思想应当朝什么地方变?这是知识分子特别想知道的。正是在这一点上,我们才能明白,在中国,“学术”不仅仅是“专业”的或“知识”的领域,

常常也是一种思想批判和政治表达。

因此,中国思想史研究在中国很重要,它的兴盛,需要在这一传统和背景下观察。

(《文汇报》5.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